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彭明輝 簡介

彭明輝教授是劍橋大學博士,任教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因為不忍心看到農村的凋零,過去十年來利用公餘時間研究國內外農業政策與糧食問題,思索台灣農業與農村脫困之道。所著新書【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是坊間唯一探討台灣糧食問題的書,深入淺出地剖析高糧價如何導致全球糧食禁運,基改糧食對人體的風險,以及全球糧食危機隨時可能會再爆發的各種成因,並對政府與消費者提出具體建議。
部落格http://mhperng.blogspot.com/


演講大綱
全球耕地已經無法增加且水資源嚴重不足,使得全球糧食增產困難;但人口持續增加,且新興工業國每人消耗糧食量急遽增長,使得全球糧食庫存持續降低而導致2008年的全球糧食危機,也使美國人體認到「有錢不一定買得到糧」。屋漏偏逢連夜雨,地球溫室效應導致氣候極端化,2010年下半年全球主要農糧產地皆遭遇到30年來最大水、旱災,乃至於百年來最大豪雨,而導致全球糧食歉收。2011年2月份至4月份全球糧食儲存量再度低於安全標準(70天)。

此外,全世界石油產量即將跨越最高點而隨時會開始下滑,但需求卻隨著景氣復甦與新興工業國的經濟發展而持續上升,牛津大學的研究預測2023年時全球石油產量將僅及需求的一半。油價高漲刺激生質燃料的需求,以致2010年美國有超過一億噸的玉米被用於製造生質酒精,也使得全球糧食供應壓力倍增。

油價高漲的衝擊對台灣尤其嚴重。目前台灣每年消耗960萬公噸的穀物,其中僅120萬公噸的白米為自產,其他840萬公噸的穀物皆為進口,且絕大部分來自美洲。油價高漲將在10年內使跨越太平洋的糧食貿易因運費太高而終止,而亞洲屬於糧食淨進口地區,自給不足,更難以濟台灣糧食之不足。

然而,歷年來政府與消費者貪圖近利而遺棄農民、農地與農村,使得灌溉用水嚴重不足,且10年內絕大多數稻農皆將退休,而後繼無人。政府與消費者若無積極之作為,10年後台灣將無水可以灌溉,也沒有農民可以耕作。

本演講旨在呼籲國人正視此問題,並建議因應危機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