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張清華 簡介

學歷:
美國University of Penn.大學建築碩士; 美國賓卅註冊建築師, 建築學會會員(AIA); 中華民國開業建築師;
經歷:
台大土木研究所都市計劃研究室研究助理;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師; 美國賓州費城 COPE LIPPINCOTT 建築師事務所助理建築師; 美國賓州費城 ECCP 建築公司建築師; 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師; 張清華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1999 年變更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淡江大學建築工程技術系 兼任講師; 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 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會員本色吧。

【綠能建築】回歸生態環保綠建築
1.台北市圖北投分館將綠建築的特色及功能表露無遺,獲得2008年台灣建築獎首獎。
「我想創造一個能夠讓人enjoy閱讀的環境!」設計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簡稱北投圖書館)的建築師張清華表示。一間有鳥語花香、清風徐徐的林間圖書館,可以誘惑小孩子離開電腦、電視,重投書本的懷抱。 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坐落於林木茂密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舊北投分館在民國九十年被鑑定為海砂屋拆除,政府特地將新館規畫為符合綠建築的圖書館,要求主建材必須是木頭。張清華主持的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贏得競圖後,發揚「綠建築」的概念。除了擁有木建材、太陽能發電、與雨水回收系統等綠建築功能,整座圖書館就像是一座林間樹屋,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 圖書館採大片落地窗,並善用南向公園、北面臨溪的地理環境,讓風景與自然光流入戶內。三個樓層的陽台皆規劃戶外閱讀區,郭英釗說,這是他為閱讀特別做的設計,也是他最驕傲的設計。

2.花博未來館─配合綠建築規劃運用生態棲息手法
台北花博會三座榮獲鑽石級綠建築的展館中,「未來館」展示了人類、環境與植物間的共存關係,為發揮未來館本體綠建築的功能,並以綠色科技結合人性化環境的空間,運用生態棲息手法,展現兼具教育及憩意義的展覽型溫室,讓未來館除了有植物展示之外,還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以及自然能源等尖端節能裝置,來裝設溫度、濕度和光度等調節控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