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幼玫,現任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 表演藝術教師
張幼玫 簡介

張幼玫,台灣澎湖人,在澎湖唸到高中畢業,數學奇爛無比,幸好靠著國文科資優保送資格進入高雄師大國文系。期間主修話劇社、副修談戀愛,末了成了班上倒數第十名。

 

1987年,分發臺北市大直高中,用大學土法煉鋼學戲劇的方式,帶著高中部第一屆學生參加行政院委託紙風車劇團辦理的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與蘭陵王創意戲劇比賽。這群畢業已經20年的小孩已經為人父母,到現在還運作一個小小的劇團叫做《拾棲》。

 

2000年赴英國Exeter大學讀碩士,師從John Somers學習應用戲劇,主修戲劇教育。返台後繼續教國文、當導師。九年一貫啟動之後,開始教表演藝術至今。

 

2009年加入一人一故事知了劇團,目前是幽靈團員,但在其中學到的傾聽與同理、夥伴理解與支持,受用一輩子。

 

十二年國教課綱預備期間,加入藝術領域課程綱要撰述小組;也當過臺北市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領域輔導員,現在是高中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種子教師;也是教育部國教署夢N研習藝術領域的講師之一,經營一個跨校表演藝術教師社群,叫做《藝表人才》。

 

在學校教表演藝術、帶社區兒童營隊,重視人與人的互動,乃至學校課程與社區的連結。所以會經營課程粉絲頁「大直高中表演藝術&青少年劇場」,每年帶小孩創作自己的故事、演自己的戲,至今15年,舉辦的全校學年展演,可能是目前台灣中學表演藝術學習成果發表中最早且最久的一個。

 

帶過一些工作坊,拍過幾支教學影片,翻譯過一本遠流出版的戲劇教育書《少年愛演戲》。教學設計部分,喜歡以議題、語文、閱讀融入戲劇教學,最近有興趣的是公民議題與SDGs如何與戲劇教育結合,以及雙語表演藝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