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柏伸,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
呂柏伸 簡介

呂柏伸,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

20031月起受邀擔任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起,便積極推動「西方經典台語翻譯演出」、「莎士比亞不插電」及「尋找劇作家的台南人」等演出系列,一方面進行跨文化戲劇的實驗創作,另一方面則積極引介當代台灣年輕劇作家的作品。呂柏伸近幾年的作品大多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製作,或是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專案補助,他對經典文本的新詮和導戲的創意手法廣受學者專家、輿論媒體和觀眾的高度讚賞,幾乎他的作品都榮獲「台新藝術獎」提名或入圍,其中《馬克白》不僅榮獲「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年度十大作品,同時也代表台灣參加當年度的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的演出,廣獲國際佳評。

 呂柏伸的導演作品涵蓋古今中外,包括當代台灣劇作家田啟元的《白水》和許正平的《愛情生活》,日據時代的經典話劇《閹雞》,此外,從《紅樓夢》改編的豫劇《劉姥姥》,以及荒謬戲劇大師的《終局》《落腳聲》、《來來去去》,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羅密歐與朱麗葉》與《馬克白》,以及古典希臘喜劇《利西翠妲》和悲劇《安蒂岡妮》等。近期作品包括臺大戲劇學系創系10年鉅獻《木蘭少女》,被譽為是原創中文音樂劇的新里程碑之作。此外,他為台灣豫劇團所執導的《約/束》(改編自莎翁名作《威尼斯商人》),更被譽為是臺灣近年來在跨文化戲劇創作最為成功的作品。

 

台南人劇團簡介:

台南人劇團於1987年成立,自1998年起,年年榮獲文建會「優秀扶植團隊」補助,且評鑑成績皆名列前茅,並數次奪得第一名的殊榮。在現任藝術總監呂柏伸和蔡柏璋的規劃下,演出作品的題材多元,包涵西方經典的希臘悲喜劇、莎劇和貝克特作品,到原創的電視影集舞台劇和中文音樂劇。這些作品的表現型式最主要特色就是,以創新實驗的手法,高度展現舞台表演的「劇場性」。近期代表作包括有《Re/turn》、《木蘭少女》、《K24》、《Q & A首部曲》、《閹雞》、《馬克白》、《利西翠妲》等作品。

除了演出製作外,台南人亦投注許多心力於戲劇教育的推廣。除了每年定期開辦的「青年劇場培訓計劃外」,滿足南台灣年輕學子學習劇場表演的渴望;此外,也於每年夏天開辦「演員夏日學校」,廣邀國外知名表演訓練家前來主持工作坊,提供臺灣演員進修充電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