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豐,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李永豐 簡介

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創辦人,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研究所畢業。1995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ACC)及「文化建設基金委員會」赴美考察。1981年加入年蘭陵劇坊。2002年帶領紙風車團隊接下台北西門町「紅樓劇場」再造計劃,打造一個擁有百年歷史建築及常民生活文化的場域。

    生平的第一部編導作品「爸爸的童年」,開啟創作之路;成立紙風車劇團後,陸續創作「十二生肖」、「美國巫婆」、「臺灣新童話」系列作品,1992年創團至今,演出近4千場次,觀眾人數高達6佰萬人,作品除了在台灣演出外,甚至遠赴法國巴黎及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造成極大迴響。

    1992年起策劃無數的大型活動,「國際雙十國慶民間遊藝」、「新港國際兒童藝術節」、「90年全國運動會」..等,2006年起,發起「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活動,讓全台灣的孩子踏出藝術的第一哩路,歷經5年時間完成,並於2012年12月16日再度啟動「紙風車 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持續讓偏遠地區與鮮少接觸表演藝術活動的孩子可以繼續感受到藝術的創意與美好。2017年,冬,發起《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延續下鄉演出的分享與溫暖精神,邀請有能力的民眾多買一張票,邀請想看戲的大人、小孩進劇場看戲,透過藝術轉動人間溫暖。

    2009年策畫「紙風車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富有藝術創意的展現,獲得第五屆總統文化獎,榮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2010年所策畫「紙風車恐龍藝術探索館」、2013年策畫的「紙風車台灣動物昆蟲展」等展覽,更吸引超過百萬人次的參觀熱潮,「處處創新、處處用心」是他一路走來的用心與堅持。

    2017年,《2017臺北燈節》老西門町新氣象,台北中華路首次封街舉辦,將傳統燈節色彩融合現代潮流元素,讓元宵燈節具有當代感,也特別規劃「西城嘉年華大遊行」,由13個大型花車(含空飄)、40組陣列及超過1200名工作人員,透過裝置藝術和各種裝扮人物,帶著大家搭乘西城時光機,看見臺北城文化的混融,當天也創造了近30萬人次同時踴入西門町,在懷舊的古城見創新,讓科技與創意、人文與情懷並存,是他創作時細膩的巧思。

    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擔任總策劃,以花為主角,將臺中知名花卉與臺灣特有動植物融入舞台設計,打造超過100公尺寬、高達8層樓的繽紛巨型舞台,動員來自五大洲46組表演團隊,超過1,000名演出人員,用2小時,帶觀眾看1.4億年人類與花相伴的生命之旅。現場觀眾超過10萬人、電視轉播和直播逾110萬觀賞人次,又一次在國際盛會上讓台灣被看見,充分展現台灣文化創意實力和台灣人的熱情與美好。

    台灣原創音樂劇票房總冠軍《再會吧!北投》,以歌舞描述溫泉鄉北投故事,帶動2.5萬人走進劇場看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遍及全球,享譽國際的太陽馬戲團聲請破產、紐約百老匯劇院全面熄燈,台灣表藝界一樣按下暫停鍵。為避免重蹈SARS時期大量技術人員失業轉行,造成表演藝術人才斷層,開辦「開辦技術人才進修班」,安排進修課程又提供獎學金,在疫情期間安頓劇場技術人才,面對困境唯有「共好」才是真的好,「沒有人是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