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影音
尋找幸福青鳥新年音樂會
主講人:永田愛 張峰毓 莊廷義 演講日期:2020-01-10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青鳥』一詞象徵著『幸福』,而『尋找青鳥』一詞代表的其實是『等待幸福』,透過細膩而柔軟的文字,張峰毓在歌曲中藉由女高音纖細而圓潤的歌聲不停地向生命發出疑問,對於各種幸福的渴望,包含對自我的期許、夢想、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生與死,到底要用盡多少時間、多少努力甚至是眼淚才能『終於換取』呢?如果幸福的形成其實只是一場漫長的等待,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等待』呢?
與過往經典的中文藝術歌曲不同,在旋律與文字的搭配間,有一種能讓人想跟著哼唱幾句的單純和魅力,就讓『幸福青鳥』帶領我們進入2020這一年!
搞懂空間色彩的組成方程式:塗料色、材料色、軟裝色及光線
主講人:張麗寶 - 漂亮家居總編輯 演講日期:2020-01-07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塗料色的優勢在於能用顏色做出牆面造型的變化;材料色則是台灣設計師擅於用大理石、木頭磚牆、鐵件等來表現空間顏色,將材料作堆疊,優勢在於是貼近大自然的用色;而軟裝色,在台灣使用相對歐美系國家來說較為保守。例如:抱枕、窗簾常見為大地色系或黑白兩色。其實,光線,是空間配色最重要的元素,因為「沒有光就沒有色彩」。本講場座張麗寶總編輯將講解色彩趨勢,帶領大家進行一場空間色彩方程式的配色概念訓練。
給無法擁抱的擁抱 重量毯的療癒力量
主講人:守谷香 演講日期:2019-12-10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重量毯是什麼?簡單來說,是一件有重量的毯子,使用過的人說:它像母親一樣,有著令人安心的能量。當我們被焦慮、憤怒、恐懼、抑鬱困住的時候,身體與心靈很自然會嚮往那埋藏在身心深處的回憶,一種身體被穩穩地、溫柔地抱住的古早記憶,而不同重量不同形式的重量毯,都能幫助身體喚起那最早期所接收過的愛。請您 跟著療癒專家守谷香一起體驗重量毯所傳達的訊息,重量毯並不是單純找條毯子把一個受傷或受驚的人裹住之後就沒事了,它是一份陪伴,是愛的交織與流動!
合宜且多樣化的住宅供應體例
主講人:陳煒壬 陳聰徒 演講日期:2019-12-06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台中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是一項整合社宅建築、物管、社福、健康關懷、社造資源的社會性實驗計畫,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將現身解說此案的規劃設計及特色,並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社會住宅類卓越獎。台南和築真邦專案,採用政府與民間合建分屋模式,由政府徵求實施者,設定建築設計、建材設備、維管標準、售價及管理費等各項規範,建造完成的創新專案,締造政府今後公共建設及都更更新實施過程,處理安排拆遷安置的新體制。
夢的藝術自療 用藝術再現夢境
主講人:李巧度 -《夢的藝術自療 大人的入夢書》作者 演講日期:2019-11-26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你做夢嗎?你記得夢境嗎?夢,是真?還是幻?讓做夢的靈魂來到樹下安歇休養,品嚐藝術創造的甜美果實!夢與藝術是同一國的子民,他們使用共同的語言─圖像,用藝術再現夢境才是善待夢的本意,是最真誠的待夢之道。「自療」則是一條向內追尋的旅程,需要誠實和勇氣,透過藝術的形式與自己的夢境對話,倘若夢是松露,藝術就是美酒,以藝術再現夢境做自我探索與覺察,你就是自己渾然天成的療癒大師!
原屋改造計劃3:創造人生現階段的個人空間風格
主講人:邱柏文 - JCA柏成設計創辦人 演講日期:2019-11-19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原屋改造顧名思義就是重新裝潢,對於重新裝潢大家都會有個想像的生活風格。期待原有的房子重新調配後,開啟居家風格的新篇章,但想像和實際總是有落差,如何將想像和實際融合為一,將重生的空間注入個人風格,以及選擇空間各類擺設和傢俱,展現出個人的美學品味,則是本場講座要和大家分享的重點。
社學共創:日本的大學與社會企業
主講人:李世暉 演講日期:2019-11-15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日本在引進社會企業概念之際,即重視大學所扮演的角色。由於社會企業的主要目的是解決社會問題,如何在大學教育端培養具相關能力的學生成為「社會起業家」(社會創業家),如何在地方創生政策中連結地方大學的資源,以及如何強化大學的社會責任,是日本討論社會企業概念時的重要視角。本次講座,將以培育眾多社會起業家的慶應義塾大學SFC教育體制、投入地方創生與社會企業的金澤大學,以及設立「社學共創本部」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大阪大學為例,介紹與剖析日本大學與社會企業之間的關係。
對話行旅、設計巧媚之卓越建築
主講人:戴育澤 張瑪龍 演講日期:2019-11-13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台中新舊都市格子紋理,位於綠園道端點的盡頭地標,戴育澤建築師的台中大毅老爺行旅,建築頂層部的立面方格語彙,扮演沈默卻跳動吸引對話,脫俗且自然形成台中建築新地標。張瑪龍建築師以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舞館為例,帶領探究建築設計如何落實循環經濟的工法特性,解說四個圓連續空間的複雜建築設計形式,卻也擁有花舞巧媚簡單施工的奧秘。
原屋改造計劃2:生活感的品質提升從選擇建材開始
主講人:詹明旎 - 米索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演講日期:2019-11-12 主辦單位:信義學堂
原屋改造除了格局動線大重整外,內部的建材選擇也會影響改造後的品質。多數人都會有改造預算考量,任何預算下都有不可省的建材費用,舉凡廚衛設備、地面板材、磁磚選擇……等等,都會影響使用的年限和以及生活的品質。這一場講座,我們邀請兩位設計師來和大家探討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選擇最適合自己空間的建材,並且達到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